2012年8月22日

即將要前往溫哥華了。這幾天和朋友討論了一下,覺得真應該把這段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來造福一下也朝著這個目標努力的朋友,未來有方向可以依循。

即使你沒出國讀書,你一樣有機會可以出國工作。

***
在還沒接受社會歷練之前,我承認我很天真。

大學即將畢業,我和很多人一樣希望做個什麼網站,內容可能是小遊戲或是電子商務的,迅速致富成為一個達康百萬富翁(.com millionaires)! 但是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你的點子恐怕早就已經有人做了,只是你的功力很弱沒有估狗到而已! 而且你不是寫程式的,完全連核心都碰不到,你在程式人員眼中不過只是一個嘴砲。

認清了做網站沒有希望之後,我開始把心思轉移到做動畫上面。但是我是念工業管理(企管的親戚),這個系真的不是普通的沒用。簡單的說,這個科系就是什麼都會一點,但是什麼都不會的系。如果你是小開還可以,如果你不是小開那你只能當一個普通人,但是我不想當普通人。

為什麼會選動畫呢? 當然是因為我小時候喜歡畫畫,覺得自己畫的東西天下無雙,自以為自己很行。於是我開始查工商業設計系的課,選了一個我覺得好像很厲害的『電腦動畫』,這是S老師開設的課程。我一開始真的不是普通的認真,但是老師每天都把同學帶出去搞什麼Life Drawing... 我其實不是很高興,這個東西應該是在別的課程中出現,電腦動畫應該是教我們怎麼使用軟體吧? 於是這樣半個學期就過去了,課程結束全班都只會建模,而且還不太會。

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我竟然被S老師洗腦覺得我應該走創意路線,當個導演。舉例來說,有時候拿風之谷+阿凡達這樣的巨作,兩個劇本混合自己在亂搞加入一些自以為的笑點,就以為那是自己的東西,把自己當成是點子故事王。現在想起來,那一切真的只是一個笑話。

很多人以為自己的創意最厲害,但是他不知道創意無法被量產,能被量產的不叫做創意,只有技術能被量產。

然後我就去當兵了,當兵還當了一個數一數二操的儀隊,我一度以為自己無法再畫畫,因為每天手都很痛。

退伍之後動畫這個夢還沒熄滅,我跟家裡抗爭說我要做動畫,但是我沒受過完整的訓練,我要去台北E補習班補習。好死不死E補習班的老師就是我當初在學校的S老師,我大概知道我也學不到什麼東西了。十幾萬的補習費,也不算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但是那些東西你拿出去是找不到工作的。

於是我開始有了另一個念頭,我要出國讀書。

於是我又跟家裡拿錢說我要去補英文(退伍之後跟爸爸媽媽拿錢真的很丟臉,但是我承認我跟他們求救了三次,兩次是繳不出房租,一次就是跟他們要錢去補習。)。這個同時E補習班的Don老師建議我要不要先試試水溫再決定要不要跳海,他建議我先工作幾個月看看。

這個重要的決定扭轉了我的人生。

一開始我到了台灣頗有名氣的D公司上班,但是D公司的文化讓人詬病,就是過太爽。在D公司上班的期間,我看到很多國外回來的同事,好像也不太會,甚至比我還遜。我開始質疑是不是國外也是這樣,其實你靠學校是學不到什麼東西的? D公司不只過太爽,老闆也是出了名的機掰,透過操弄人事和員工之間的對立讓自己得到最大好處,壓低台灣一般工作人員的薪資,反正最後只要把人事炒魷魚他自己可以當好人,但是一樣凹得到員工。該老闆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把員工當成耗材在使用的人。

只能說我學習到了不少,這段期間我的英文也進步了很多。工作經驗真的是很有幫助的東西,我從這時候開始意識到,不能相信沒有工作經驗的人隨便的創業吹牛。因為一堆同事沒事就在上網看什麼cgtalk,我也開始跟風,一開始看得很痛苦,因為都看不懂。大約半年後瀏覽文章的速度變快,大大加強了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也在討論區學到了很多技術和技巧。到今天我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上cgtalk看文章(我承認也有時候是去VIMEO欣賞大神的影片XD)。

離開D公司之後,對動畫非常失望。我決定我要放棄動畫,回去做網頁設計,flash我還算拿手,勉強過日子吧,起碼錢比在D公司多。結果介紹我進公司的同學竟然在我進公司第二天就離職了,然後我也覺得繼續待著好奇怪,我也跟著離職了。真是一段莫名其妙的過去XD

當時我又忽然想出國,但老媽跟我說已經讓妹妹出國了,家裡真的沒錢可以給我出國,如果你要出國,你看看XXX的兒子考上公費出國,這就可以。

我發現我只能靠我自己。

那段時間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候,好幾次我都想要砍掉重練,覺得我的人生就是輸了。每天都過得很窮,朋友同學在討論使用新的手機,或是互相報明牌要投資什麼股票要賺錢的時候,你根本沒有插嘴的空間。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睡覺,你沒有錢就很難有什麼休閒活動,住的地方是破得可以的雅房,跟你共用廁所的人,三不五時大便不沖真的很缺德。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時候真的是我的蛻變期。人如果對金錢不斷有需求,你沒有別的選擇,自己就會每天『想盡辦法去賺錢』,這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財富。反之如果有人不斷資助你,你根本很難有『想盡辦法去賺錢』的這種戰鬥力。況且,你拿了家裡的錢,你不用聽家裡的人的話嗎? 你人生根本就失去了自主權。『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很小的時候讀書就讀過了,現在實際在我的身上發生。

對自己做網頁遊戲有很大的期待,所以我就想說去遊戲公司試試看。我錄取了當時一度成為股王的C公司。C公司制度福利都很健全,起碼加班有加班費(只有假日有,一到五要有三天免費加班到九點才符合資格。所以我就狂加班賺錢。),生活算是過得很穩定。過了不久,我就和我的女朋友,現今的太太,結婚了。

以前我都是Maya流,也因為在遊戲公司的關係我接觸了Max。我是做特效(動畫或電影中,假的煙、假的火、假的爆破、假的物理現象,都是特效的一部分。我也只有假的煙比較擅長,其他也不算頂尖。),學了Max之後對我往後的人生影響極大,尤其是FumeFX, Rayfire和Krakatoa,娶妻生子買房子車子都要靠它了。

因為以前大學教授的關係,他找我合作作案子,然後畫了很大的餅給我,號稱和政府合作。我相信了,於是就把工作辭了專心做那個案子。當然,我沒拿到錢,連工作也沒了。我從此知道和公家機關合作很麻煩,即使有教授做保證也不能輕信。

因為沒工作,又已經結婚了。所以很麻煩,家裡開銷也很大,加上我在台北生活,房租各方面的金錢壓力很重。這個時候一個朋友W先生找我去他們公司做外包。合作之後,彼此感覺不錯,我就加入了該公司。

幾個月後,該公司和日本S公司合作,於是我和幾個同事就被派去日本S公司作外包。這段日子很痛苦,但是也見識到很多新的東西,對自己的視野和工作流程的認知,幫助都非常大。

結束了漫長的十個月語言不通的外勞生活後回台灣工作。我注意到公司的氣氛非常怪,公司內的大家不像過去那樣的熱絡。在聖誕節的前一天,老闆打電話叫我滾,說我在找國外工作他都已經知道了,但是我根本沒有。當下我一頭霧水,但他心意已決,事後我怎麼打電話給他,他都拒接。於是我就再度回到失業狀態,離開的那天他把過去每一個案子都拿出來罵,說要讓我找不到工作再回去求他。找了一堆人要和我對質,做了一堆筆記要把我的罪刑一一檢視。當下我很無言,我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事後知道我是被某個我很信任的人給婊了,但這是另一件事情了。我學到了,即使再熟識的人,也不能100%相信他。

台灣圈子似乎各種雖事我都遇到了,我度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聖誕節。

這件事情之後,我大概過了兩個禮拜的時間都在家裡什麼事情都不做,一個人坐在椅子上思考這一切。因為老闆已經揚言要封殺我到死,所以我也很害怕,覺得應該無法在動畫圈生存下去。

如果要生存下去,恐怕只剩下創業或是轉行兩條路可以選。

兩個禮拜後,我選擇我要創業。

我開始連絡以前的同事朋友,不管什麼外包我都接,想盡辦法滿足客戶的需求,我漸漸發現其實作外包也不錯,收入雖然不穩定,但也不少。

之後,我開始整理作品集,我開始為之後接案子做準備。一周後作品整理完畢,我在想乾脆我也來投國外看看,反正一封email而已,而且他都認定我要出國了。

我第一家就先投Blur,Blur的要求很簡單,他不接受實際拜訪(我也不可能到美國拜訪),只接受email投履歷,但內容只要三行:
1.你的RESUME(不要超過一張A4).
2.你的作品連結(最好設定密碼保護).
3.期望薪資.

跟台灣履歷大家都喜歡寫得落落長,國外似乎不喜歡看太多廢話。我就把這三行複製、貼上(不好意思HERO大,借你的BBS鄉民的正義的梗來用一下),從ILM、DigitalDomain、Weta、MPC、Pixomondo、...etc.開始一家一家丟履歷,大概投了十幾家。

結果我就真的被錄取了...

16 意見

真的為你高興!!!
請問你被那一間取錄呢?
一段亞洲的CG人都會去了新加坡.
能去溫哥華實在太正la~~

Reply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感謝大大的分享,希望這趟旅行會很愉快 :D

Reply

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在看你的 BLOG

接收到了很多新的資訊

看到這篇文

打從心底替你開心

祝你之後工作能更精進

也希望你還能有時間繼續跟大家一起分享新知

哈哈哈哈

Reply

JC大你好!
看到你這篇"從非本科系畢業到出國工作"
我真的很感動
在我不曉得到底該怎辦時爬到了你這篇文
我是一個念私立傳播學校的大三學生
學著學著真的不知未來在哪裡
自己重新思考後 發覺自己喜歡的還是動畫
但我一樣非本科系 也不知道要如何自學
前幾天也在猶豫要不要報名電腦補習班的MAYA課程
看到你文中提到E補習班
可以請問是哪一間嗎?
像我看到的就有一間120hr 98000學費的
但如此高額的學費 文中又提到在裡面所學的沒辦法直接去工作 那你最後是如何銜接至職場呢?
這些能力是在那裡補起來的?
最後想問一點 台灣動畫的工作環境究竟如何?

最近跟文中JC大提到的一樣很想要把人生砍掉重練 但又不知道要如何著手換跑道
希望JC能回答小弟這些問題 感謝萬分

Reply

嗯...

自學的話就是請搜尋關鍵字:Digital Tutors, CMIVFX 和 Gnomon.

DT的教學簡單, 適合入門者.

Gnomon最近很少出什麼好教學, 主要應該都是偏線上課程, 最近我的感覺是他是著重在偏比較Artist的部分.

CMIVFX的教學就相當hardcore... 你如果有打算要出國工作, 把裡面的教學(特別是Houdini)都給他精通, 我相信沒問題!

就算是我, 我至今也是一直在VIMEO和CMIVFX不斷學習, 這行就是不能中斷學習不然你就會失去競爭力了!

Reply

JC大您好:
想請問你當時被錄取時是幾歲?
目前小弟我26歲,對著未來充滿無限想像
也充滿擔心與害怕,看到大大分享的文章
讓我有更多勇氣去努力!!

Reply

回頭,你要感謝曾經婊你的人,封殺你的人;)

Reply

回頭看,你要感謝曾經婊你的那個人,要封殺你的那位(嘿嘿) ;)

Reply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您好,我是就讀動畫相關科系的學生
感謝你的分享
讓我又燃起了去國外工作的希望^_^
真的很謝謝您!!

Reply

請問一下,你當時在台灣遊戲公司上班,那時候進入具備哪些專業呢?有需要學習程式語言嗎?

因為我自己念的也不是本科系,也花錢去補習班,但感覺不是很扎實,就像你提到的不能拿去工作,
而且我的本科系跟電腦相關差個十萬八千里...
目前剛畢業,但畫畫也是大學自己培養的,沒有說很起眼,但也設計過T恤。

想先靠自己或其他方式,藉由詢問你能力的培養還差什麼?先符合台灣市場就業一段時間,往後跟朋友計畫出國打工,再試試看國外就業。


因為我發現自己大學畢業其實什麼也不會,現實情況的影響,只剩下對畫畫唯一有熱忱,也許沒其他人多或技術好。

Reply

程式語言當然是一個加分,但是我覺得你不如好好把自己的技術加強。當你發現一次要重複做一百次一樣的事情時,你就會上網學習怎麼用script去幫助自己快速完成工作了。

Reply

留言會在通過機器人審核後才會顯示~留言完畢沒有顯示並不是留言失敗喔!

版權所有 © 2016 Jacys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 轉載請註明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