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人生很長,所以有時候遇到一些事情變成你成長過程中揮之不去的陰影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以前讀書考完月考我都很怕,父母的期待很高,我超怕有同學成績超過我,要是我掉出前三名,父母的期待落空我就完了。往往在這時候,你就是那一個永遠的第四名。我甚至因為不敢回家,然後我自己一直來回搭著同一班公車到了家附近的站不下車,兩次。現在想想真是太瘋狂了,那個時代是有甚麼毛病可以把人逼到這種程度。

人在長期這種莫名其妙的壓力之下,很容易就崩潰、或是找出另一條路。所以我在看陶復華(請見光陰的故事)的時候常常有一種看到自己過去的既視感。

後來我也找出了一條自己的出路,跟我現在工作也非常相關的,也就是造假。

為了不讓爸媽生氣導致我被揍,我想出了一個極為有效的辦法。不由得想大笑三聲... 我想出的辦法就是:與其把天賦花在國英數理史地三小這些科目上面,不如把時間花在最後的那道關卡,也就是成績單上面。只要爸媽能心平氣和地簽名,真的考幾分我自己他X的根本不在意。

當年,家裡沒有電腦的時代,更遑論列表機這種東西。這樣的條件下要竄改成績單,真的是考驗手藝還有你的智慧。起初我只是拿立可白把分數塗改,再用原子筆寫上。但是這招根本行不通,因為立可白就是這麼明顯,人手寫的數字就是跟電腦印出來的數字不一樣,除非我當我爸媽是瞎子不然我自己都沒辦法讓他過關。

於是我想到了第二個辦法。

先去書局影印兩張成績單,然後把相關的數字都剪下來再貼上去,貼好之後再請老闆影印出來,簡直完美。不過那個時代零用錢拿去買鹹酥雞都不夠了,還要花一點錢印好幾張成績單真的是很花錢的一件事情。況且你要改成績單分數,每個科目都要改,還要把名次也改。名次是最難處理的,牽一髮動全身,改了之後要是被你媽發現這個班級有兩個第三名你看他做何感想? 這招因為要改的地方真的超級多,你常常一不小心就印了十幾次,不好意思不能存檔或是讀取舊檔,一切以手工為主,失敗率是非常高,也非常花零用錢啊!

我靈機一動,第三個辦法就誕生了。

我他媽的怎麼這麼傻,我直接把我的名字跟第三名的對換不就得了? 反正我爸媽也不記得我學號到底是幾號! 只要把名字換過去就好了! 只需要影印兩次就搞定,也不需要改分數名字在那邊加減乘除老半天。於是我從此之後再也不擔心成績單的事情了。

這真的是我自己的一個啟蒙時期,我後來告訴朋友我都是自己學,他X的沒人相信。廢話,你的人生有壓力才有進步,你們這些不在乎成績單的怎麼能理解我的感受。我的進步就是我成功了影印了完美的造假成績單!

今天我終於把這道陰影說出來了,我如釋重負。從使用影音機造假成績單到好萊塢造假電影畫面,這也值得了。

真羨慕現在的人,幾乎大家都有電腦和事務機,還有超棒的神器Photoshop可以用。至於我開始用Photoshop做一些歪七扭八的事,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Post a Comment:

留言會在通過機器人審核後才會顯示~留言完畢沒有顯示並不是留言失敗喔!

版權所有 © 2016 Jacys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 轉載請註明出處 |